close

攝護腺癌已經高居男性好發癌症第五位,還有逐年上升趨勢。本文介紹幾種新的早期攝護腺癌治療方式,屬自費項目,效果不錯。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吳東霖

民國87年時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口只有14人,到了民國96年已躍升到每十萬人口23.5人(3,367個新診斷病例),居台灣男性好發癌症第五位。而且還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估計到了民國110年,台灣每年可能會有8,780個新病例。過去約30~40%患者在診斷時已有轉移性病灶,近十年來拜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測的廣泛使用之賜,侷限性(第一、二期)癌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侷限性攝護腺癌目前可採用的治療方式如下:

一、攝護腺根除手術:

包括傳統開腹式、腹腔鏡手術、機器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等方式,適用於臨床第一、二期且預期餘命大於10年的病患。其優點為有機會將腫瘤組織完全切除,可能之後遺症為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在有經驗的醫師手中,永久性尿失禁的比率極低,對於特定性病患性功能也可以適當保留。和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和機器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在於:傷口較小、出血少、住院天數短、發生尿失禁或性功能障礙的比率可能稍低。但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病患須自行負擔20~25萬元。

二、放射線治療:

在門診利用高能量的X光線或帶電粒子來照射病灶處,適用於高手術風險或不願意手術之病患;對於將來復發、轉移風險較高的患者還須併用荷爾蒙治療。可能的副作用有排尿障礙、血尿(放射性膀胱炎)、血便(放射性直腸炎)、性功能障礙。近年來強度調控、影像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的發展使放射線能量得以更集中於攝護腺(腫瘤),進而使急性反應和晚期副作用的比例得以降低。還有一種電腦刀放射手術,它可以更精確的定位,減少副作用,同時把傳統的40次療程減少到3~5次療程;但不在健保給付範圍,病患須自費30~35萬元。

三、冷凍治療(氬氦刀):

在全身麻醉下,利用經直腸超音波定位,把4~6支治療探針及4~6支溫度感測針扎到適當位置;在治療探針內導入氬氣快速將惡性腫瘤組織冷凍至 零下400~ 1600,再利用氦氣快速升溫,使冰晶在細胞膜內外形成崩解、破裂或消融,導致癌症細胞死亡。適用於一、高手術風險或不願接受根除手術的第一、二期攝護腺癌患者,二、第三期攝護腺癌患者(併用荷爾蒙治療),三、轉移性攝護腺癌的局部治療,四、放射線治療後局部復發的患者。

病患需住院1~2天,術後會有陰囊腫脹、會陰部瘀青等現象,導尿管或恥骨上膀胱導管須留置1~2週。文獻報告顯示它可有效、迅速降低攝護腺特異抗原值,7年疾病無復發率不亞於手術治療和放射治療,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用來治療攝護腺癌。約有0.5%機會發生直腸損傷,低於5%機會發生尿失禁,發生性功能障礙的比率視治療範圍而定。冷凍治療不在健保給付範圍,病患須自費約20萬元。台灣目前已累計約400例病例,效果不錯,治療後1~2個月即可見攝護腺特異抗原值顯著下降,且可持續維持低點,也無重大併發症發生。對於十分在意性功能障礙的病患還可以用局部冷凍治療避開單側勃起神經血管叢,唯必須慎選病患。

四、高聚焦超音波熱治療(海福刀):

為全世界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最新方式。1993年進行全球第一個病例,2000年歐盟給予認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尚在評估中,2010年引進國內。它是在全身麻醉下,將治療探頭由肛門進入治療部位,再將高能量的超音波分層分區集中傳送到攝護腺,使其溫度於數秒間上升到80-100度而產生凝固性壞死。適用於高手術風險或不願意手術之第一、二期病患。如對性功能有強烈保留意願之病患,可避開勃起神經血管叢,使病患擁有更高的機會能保有性功能的完整性。為預防術後長期解尿困難,一般建議在術前數週先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

與其他治療方式相比,這是侵入性最小的方式,但是其治療限制也較多,如:攝護腺大於40公克,攝護腺嚴重鈣化、肛門狹窄、病患直腸壁厚度大於6毫米者皆不適用。國內已有超過100例治療經驗,病患術後PSA下降程度良好,少數病人會有血尿、排尿困難或暫時性尿失禁。海福刀亦不在健保給付範圍,病患須自費約30萬元。

攝護腺的治療方式不斷推陳出新,各有其最佳適應症和優缺點,病患應和泌尿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仔細商討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