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您苦於頻尿、尿急、尿失禁或者夜尿等症狀,那麼你很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在台灣有膀胱過動症的人相當多,男女都有。嚴重的膀胱過動症其實相當擾人的。那該如何是好呢?其實目前的治療方式已經能夠大幅改善症狀。

文╱編輯部  諮詢醫師╱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 余宏政

根據美國一項泌尿科方面調查顯示,約16.5%成年人有膀胱過動症的情況發生。而在亞洲國家同樣調查中,則有30%成年人出現類似膀胱過動症。在歐洲國家方面亦有16.6%的情況發生。在台灣約有51%女性患有膀胱過動症。如此高盛行率的病症,究竟發生原因為何?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余宏政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乃指病患本身膀胱神經控制功能失調,因而導致病患頻尿(Frequency,解尿次數8次╱天)、尿急(Urgency)、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或是夜尿(nocturia,夜間睡眠時間解尿2次或以上)的症狀發生。膀胱過動症是常見的病症,男人女人均有可能發生,如當年齡老化時,中樞控制神經亦隨之退化,將更加速此病症的出現。

 

   膀胱過動症4大原因及診斷

 

膀胱過動症發生的原因大致有4項:

 年紀老化:控制膀胱解尿須先由大腦下指令、由腦幹傳達,再經膀胱的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控制執行。當人的年紀越大,中樞控制神經亦伴隨退化,將使膀胱無法接獲正確排尿指令,導致頻尿或是尿急。又或是因身體其他疾病,例如:中風、老年癡呆症、帕金斯症等,因大腦傳輸錯誤訊息或是膀胱中樞神經發生異常無法正確執行指令,也會容易發生膀胱過動症。

 膀胱出口阻塞:例如-攝護腺肥大。由於攝護腺位於膀胱前列,一旦攝護腺肥大時,將膀胱出口阻塞,容易刺激膀胱,產生頻尿情形。攝護線肥大的病患中,約65%的病患亦伴隨情況不等的膀胱過動症。

 骨盆腔或尿道反覆感染:此情形好發於女性。由於女性尿道約4公分,比男性尿道短,容易反覆受病菌感染,因而導致膀胱組織的改變;又或是頻繁性行為的刺激也容易造成膀胱過動。

 心理行為影響: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的病患,因心理情緒層面的影響,產生強迫性的行為,因而比一般人更容易造成頻尿、尿急、尿失禁。此部分可能與血液中血清素(Serotonin)分泌較少有關。

余宏政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不可只憑病患單一或其二的症狀斷定。首先,必須先排除其他臨床上的疾病,例如膀胱炎,癌症及結石等問題。再來,要求病人紀錄23天的排尿日誌,不但有助於正確的診斷,更可用於判斷病人的嚴重度。最後,透過尿路功能檢查,在膀胱灌流過程中,觀察其不正常收縮的情況而判斷。如在常規尿路功能檢查時仍無法察覺病症,則需藉由要求病患改變姿勢、咳嗽、憋氣來檢測膀胱不正常收縮程度。

 

雖無法根治卻可大幅改善

 

因發生症狀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大致可分為:

 日常生活保養:老年人攝取過多水分時,容易產生頻尿;過量的咖啡因則對婦女影響較大。因此,若是因日常生活習慣或是飲食方面問題導致膀胱過動症,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保持身體健康。

 手術治療:目前手術可分為:神經阻斷法、膀胱擴大術、括約肌加強術、薦骨神經電刺激等。

物理治療:例如-凱格爾運動,經由加強骨盆腔肌肉的訓練來達到治療尿失禁的成效。

 藥物治療:通常使用抑制副交感神經藥物,如:抗膽鹼藥物。此類藥物將可引響抑制膀胱迫尿肌的收縮。

膀胱過動症是常見、慢性的症狀。患者往往會因難以啟口而延誤甚至忽視治療。目前治療方式雖無法完全根治病症,但可大幅改善病患生活的不便。余宏政醫師強調,只有依據病症產生的原因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改變生活、運動強身等多管齊下,才是治療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