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振維

根據統計,六十歲以上成年男性有百分之五十有攝護腺問題,到了八十歲受攝護腺困擾的男性更高達百分之九十。攝護腺為男性之器官,大小跟核桃差不多、包覆在尿道周圍,主要的功能分泌構成精液的攝護腺液。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產生的原因是由於攝護腺表皮細胞及肌肉纖維不斷的增生,最後壓迫到尿道,產生頻尿、殘尿感或排尿力降低等障礙。目前已經知道人體內有兩個酵素會導致攝護腺肥大,分別是睪固酮(T)與二氫睪固酮(DHT)。睪固酮由睪丸分泌,會受到血液中的5α-還原(5α-reductase)作用而轉變為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會與攝護腺上的雄性激素受體結合,啟動 DNA 的轉錄作用,導致一連串的蛋白質合成與攝護腺細胞增生。

西藥上能控制攝護腺肥大的藥物為柔沛(Finasteride)與氟他胺(Flutamide)兩種。西藥的使用上常伴隨著副作用,例如柔沛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而氟他胺更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乳房觸痛、腹瀉、噁心嘔吐及肝功能指數升高等問題,因此在攝護腺保養上選擇適當的營養補充品更顯得相當重要。目前市面上這類型產品只有棕櫚果及南瓜子萃取物,選擇相當有限。最新的研究發現,香蕉皮萃取物能有效抑制5α-還原作用,達到抑制攝護腺肥大的效果,搭配有秘魯人參之稱的MaCa、北蟲草子實體粉末及葡萄糖酸鋅,除了預防及舒緩因攝護腺引起的排尿障礙外,還能增強體力、對抗疲勞,減緩生理機能老化,保持年輕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