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您或親友曾因頻尿、急尿、尿失禁、排尿困難的情形深感困擾,到處求醫治療卻不見成效,事實上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會發生膀胱控制障礙問題。

文╱蔡含灝  諮詢醫師╱台北榮總泌尿科主任醫師 林登龍

因尿失禁而導致膀胱控制障礙的問題很多,例如:控制不住的漏尿、小便失禁、頻尿、或者不能完全排空尿液,輕者導致必須每天使用棉墊、尿套;重者甚至需要使用導尿管。病人也會因為腹壓增加,如大聲笑、打噴嚏、咳嗽或做運動時,無法隨意控制尿意,容易引起個人身心問題。

膀胱控制障礙問題,輕者在生理方面可能會引起濕疹、褥瘡、皮膚及尿路方面感染,使得日常生活受到許多限制,重者則影響生活品質,有時還必須調整工作或放棄生活喜好。就心理層面,由於外表及臭味會引起困窘及沮喪、不安、焦慮、喪失自信心,患者與朋友和家屬的社交生活及性生活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及終止。

台灣婦女有尿失禁問題者,近年就醫率普遍提高,顯見民眾更重視健康,不再像舊時因害羞而諱疾忌醫,但不少婦女仍會選擇求診「婦產科醫師」,事實上選擇「婦女泌尿專科」,作更精確的治療是恢復健康的最快方式。

 

  尿失禁的種類與成因

 

尿失禁,是由於膀胱括約肌損傷或神經功能障礙而喪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尿失禁發病的相關因素包括年齡、分娩、肥胖,長期患有便秘、慢性咳嗽的女性也是尿失禁的高發人群。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林登龍醫師的說法,普遍女性病患的尿失禁問題,大略可分為「急迫性」、「壓力性」以及「混合性尿失禁」,其中則以壓力性尿失禁(或稱為應力性尿失禁)為多數。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林登龍主任表示,「急迫性尿失禁」發生的原因,多半是不明的,通常會以膀胱過動症的概念來解釋,但其他因子可能為內分泌神經系統、功能性障礙、老化等等。急迫性的患者通常分布於各年齡層。

而「壓力性尿失禁」主要與骨盆肌肉的鬆弛萎縮,尿道和膀胱解剖位置的改變,以及控制排尿的尿道括約肌異常萎縮有關,通常婦女的骨盆底肌肉與肌膜在經過懷孕及陰道生產後容易造成鬆弛及無力,換言即膀胱的壓力大於尿道的壓力。女性特別在懷孕期間,因為身體整體重力向下的關係,骨盆底部神經受到壓迫,進而對泌尿系統造成負擔、受傷。此類尿失禁問題的病狀為生產完後,咳嗽、打噴嚏會有漏尿現象,大多數在產後短時間會復原;但臨床我們也見過十年後又再復發的案例,原因在於整體身體狀態隨著年齡而老化關係。

混合性尿失禁即病人不但有急尿憋不住而漏尿(急迫性尿失禁)之外,還有咳嗽等腹部用力時也會漏尿(壓力性尿失禁),醫師會經由尿液檢驗、尿路動力學診斷及超音波檢查來確定尿失禁發生的原因。此外,要注意的是泌尿腫瘤或結石,也是尿失禁的可能原因。因此有尿失禁問題,需請泌尿科醫師診治,排除可能較嚴重的泌尿系統疾病。

 

尿失禁切勿諱疾忌醫,有效治療很容易

 

對於治療方面,林登龍主任提到,目前婦女壓力性尿失禁問題是可以透過手術達到完全復原狀態。舊時所使用的方法是膀胱懸吊術(俗稱吊膀胱),但其術後品質不佳;近年來採用的是吊帶術,重建並加強尿道「閉尿」功能,使腹部再怎麼用力也不再會漏尿,術後頂多留置尿管一天,且傷口小不用拆線,住院時間短,可迅速恢復工作,更為經濟有效。

目前對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仍以藥物為主。臨床上可供選擇的藥物並不多,主要還是以副交感神經抑制劑為主。他進一步表示,尿失禁患者平日不應有咖啡、茶、辣椒等刺激性的飲食習慣,另外,含高鉀離子的食品,如楊桃、柑橘類,會刺激膀胱,也應盡量避免,但可以補充高抗氧化成分的食品,因發生尿失禁原因之一來自老化,而抗氧化成分的食品,可以有效減緩身體老化的現象。

希望可以出國、外出活動、跳國標舞、抱孫子,這些對於正常民眾來說輕而易舉的普通事,但對於尿失禁患者則是夢想。林登龍提醒民眾,若患有尿失禁的問題,即使症狀輕微,都不要忽略,因為尿失禁雖然不會要人命,但卻是會強烈影響生活品質的大問題,何況當今醫學進步,尿失禁已經可得到良好有效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