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飲食太油膩,很多過去好發於中年人的泌尿道疾病已經普遍有年輕化的傾向!您近日排尿順暢嗎?請自我評量一下。

文╱編輯部  諮詢醫師╱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詩彬

時值冬季,而天氣越冷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排尿症狀可能變得更為嚴重。對於一些惱人的排尿症狀真的需要多加忍耐嗎?

男性的排尿症狀稱之為下泌尿道症狀,可說最令人尷尬的一類病症。其常見的原因是中老年好發的攝護腺肥大,但結石、下泌尿道癌或發炎等也可能引發類似症狀。男性下泌尿道症狀包括有排尿困難、分段排尿、餘尿排不盡、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等,雖非嚴重疾病卻可能造成病人的嚴重困擾。嚴重者若出現尿不出來,腎水腫、腎功能受損等狀況,事情就大條了。

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詩彬指出,攝護腺肥大不是一定要接受治療,只有當下泌尿道症狀變得較明顯時才必須接受治療。而攝護腺體績大小和尿道症狀的嚴重度也並非絕對相關。他指出,教科書上雖說成年男性攝護腺大小如腰果,重量或cc數大約是20g20cc,但台灣年輕男性的攝護腺似乎稍小,平均大約在15g左右。340歲以後每長10歲,就會增加34g,因此在560歲時攝護腺重量達到25~ 28g670歲達到30g上下,都屬於正常範圍。其實就算攝護腺大小超過平均值,只要不擠壓到尿道,不影響泌尿功能,都可以暫時不用處理,只需接受定期檢查追蹤,或以改變飲食生活方式來改善症狀。倒是近年來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甚至遇到不到50幾歲就接受開刀治療的患者,這在過去都是很少見的現象。

 

攝護腺肥大症狀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可分為排尿性症狀和貯尿性症狀兩種。

排尿性症狀:攝護腺壓迫到尿道,因此雖然有尿意,小便必須等一會兒才能尿出來,有時甚至尿不出來。或者發生尿流變細,或者中斷,要分好幾次或者肚子用力才能尿完。也可能出現排完尿後仍存有殘尿感。

貯尿性症狀:突然尿急或甚至因無法控制而發生尿失禁。排尿次數增加,尤其是晚上須起床上好幾次廁所。

至於排尿後仍會滴滴答答的,那就不一定是因攝護腺肥大而引起的症狀。劉詩彬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病人可做尿道按摩,即每次排尿之後,就於會陰部位由後至前擠壓尿道,如此可以幫助殘留於後尿道部位的尿液排出;或者練習骨底部肌肉收縮運動,也會有所幫忙。

目前在治療攝護腺肥大前,通常會先讓病人填寫一份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問卷(參見表一),但劉詩彬表示,這些問題只限詢問一些常見的排尿症狀,排尿後的困擾如滴尿等並未列入,如有需要,還是要盡量告知醫師您所有的排尿症狀。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須因人因症而異

「治療療攝護腺肥大的重點在於要改善病人最在意的症狀。」劉詩彬說,病人來到門診常常會敘述了很多症狀,但治療上的原則還是要先解決影響其生活品質最大的症狀。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和藥物都已經相當確定,一般來說藥物治療可以分為兩大方向: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給予鬆弛膀胱頸和攝護腺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短期就能獲得明顯改善,但並不會改變攝護腺的大小。少數人會有頭暈目眩、下肢水腫的副作用,患有低血壓者要特別小心。

5 -α還原抑制劑:使用5 -α還原抑制劑可以讓攝護腺變小,進而改善其排尿症狀。有些人會產生性慾減退、勃起功能變差、射精量減少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停藥後就可改善。5 -α還原抑制劑要長期服藥才能看的見效果,一旦停藥之後攝護腺又會恢復原來大小。

上述兩類藥物有時還可合併使用。當藥物無法有效改善病人症狀,或者因為攝護腺肥大症狀過於嚴重而出現一些併發症,如尿滯留、腎水腫、細菌感染、膀胱結石、血尿時,便要考慮手術療法。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方式大致有幾種,包括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TURP)、經尿道的攝護腺雷射治療甚至是腹腔鏡攝護腺挖除術等。TURP是把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用電刀將攝護腺膜囊內肥大的組織刮除乾淨,只保留攝護腺膜囊。經驗豐富的醫師都可以順利地處理,且健保有給付。術中、後可能有一些諸如出血、水中毒、術後尿道狹窄、精液逆流或勃起功能差的問題,但機率不高。

對於攝護腺太過肥大,如超過80g的患者,施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會較易出血及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果又加上患者年紀較大或身體不好,那麼就可以考慮採用雷射手術。劉詩彬表示,雷射手術不是健保給付項目,患者必須自行負擔,但其安全性和術後恢復均較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為佳。

攝護腺肥大似乎是男人的宿命,但並非每人都需要接受治療或手術。攝護腺肥大的發生雖然與遺傳和體質有關,但平日只要能多攝食蔬果、多運動和生活規律,攝護腺肥大的速度就可能不致太快,也就可以和這個擾人的問題和平共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