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編輯部  諮詢醫師╱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謝德生

腎臟癌為癌細胞行為最怪異的癌症,因為它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出現症狀時往往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腎臟以外,此時已極難治療。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便可高達八成五以上。

泌尿系統的癌症中,腎臟癌最為特殊,早期發現治癒率極高,晚期則化療或電療效果很差。因為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約有四分之一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待症狀出現時多為晚期,癌細胞已經開始轉移。在台灣,腎臟癌死亡率高達四成,國泰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謝德生指出,腎臟癌是否早期發現,是非常重要的存活關鍵。

腎臟癌典型三大症狀

 

腎臟癌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6065歲是高峰。常見的惡性腎臟腫瘤主要分為兩種;

腎細胞癌(又稱亮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以下簡稱RCC):由製造尿液的腎實質長出來,約佔九成。

尿路上皮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以下簡稱TCC):細胞型態和輸尿管與膀胱腫瘤類似,由腎臟中間的排尿系統而來。

在美國,腎臟癌的類型中RCC佔絕大多數(93%),而在台灣,RCCTCC約佔各半,除了飲食習慣,和種族基因也有關,2010年在美國就發生了將近五萬八千件腎臟癌案例,其中一萬三千人死亡。逾22%的高死亡率,就因為發現時癌細胞已經開始轉移,一旦轉移之後,即使經過手術,也很可能復發。

腎臟癌的症狀有所謂的「典型三大症狀」:1. 腰痛(41%),2. 無痛性血尿(38%),3. 腹部摸到腫塊(24%)。而發現腎臟癌的來源,在國內主要就是症狀和健檢。

謝德生指出,在診斷上,腎臟超音波是重要的腎臟癌檢查指標,光是驗血、驗尿並不見得能驗出早期腎臟癌,因為腎臟癌通常只發生於一邊,在還有一顆腎臟正常運作下,一般驗血並不容易發現異狀。此外,如電腦斷層攝影檢查以及核磁共振攝影檢查(MRI)這兩項進一步的確診方式,也有必要進行,其他的血管攝影則不一定要做。因此謝德生也請民眾務必要將超音波列入健檢項目。

30年前還沒有超音波的時候,病人多半拖到血尿、摸到腫塊才來,但因為只有三成有血尿,到發現腫塊的時候,表示癌細胞已經有7 -10c m以上,就已經比較嚴重。」謝德生說,現今因為健檢觀念漸開,已經有半數的病人是從超音波檢查中發現腎臟病變,因此多半都屬於早期腎臟癌,治癒率和存活率也隨之大幅提升,「病人都來感謝醫師,以為是我們醫術精良,但其實要歸功於早期發現。」謝德生戲稱。

 

 

早期發現是癌症治療重點

 

腎臟癌除了手術之外,還有以下輔助治療方法:   

1. 免疫療法
 2.荷爾蒙療法

 3.標靶藥物

 4.電療

 5.化療

「這5項,只是做為手術後的輔助,延長壽命,並無法根治。」謝德生指出,不像血癌,化療比較有效;或鼻咽癌,電療也比開刀有效。但對於腎臟癌,則通常只有進行外科手術切除一途。但因今日的腹腔鏡技術精良,過去多半拿掉全腎,今日則若癌腫瘤小於4公分且不接近大血管,則可採取部份切除的方式,但無論哪一種,術後存活率都相同,預後情形良好,幾乎全部根除。至於輔助療法中,電療或化療對治療腎臟癌的成效都不明顯,化療只能針對TCC治療,延長一兩年的壽命。

謝德生表示,用細胞激素提高細胞免疫力的免疫療法或荷爾蒙療法,療效都不算太好,成功率只有一、二成。而其中要價昂貴的標靶藥物,成功率則可高達三成,因此腎臟癌也已列入健保少數有給付標靶藥物的項目。因為對症的標靶新藥不斷更新,目前多半針對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做標靶治療,2010年美國醫學研究又發現一種Src的基因,會確實助長腎癌細胞生長;標靶藥物可說是重要輔助治療方法。

 

 

如何防治腎臟癌?

 

腎臟癌並沒有特殊致癌物和成因或食物限制,如膀胱癌直接相關的菸,也並非腎臟癌的主因。但不論菸、酒,汽油橡膠等揮發物、鎘污染、廚房油煙、醃漬物等等,都要限制,另外勞累、憂慮也是致癌因子。「因為腎臟癌沒有特殊致癌物,大部分為基因造成,但就算你的家族有癌症基因,只要能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盡量遠離一般致癌原因,也不見得會罹癌。」謝德生指出。

其實無論是何種癌症,早期發現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例如在日本,胃癌的存活率最好,但那是因為在日本胃癌的發生率最高,因此健檢的觀念很普及,發現比其他癌症都早。然而,在美國雖然發生率遠高於台灣,死亡率卻比台灣低很多,都歸功於健檢。因此他也呼籲中年國人,從現在起,請將腎臟超音波檢查列入您每年定期健檢的項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