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編輯部  諮詢醫師╱成大醫院泌尿科主任楊文宏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第二好發的癌症。雖然是中老年好發疾病,但年輕人也不會豁免!如果您是老菸槍,又少喝水,那麼您已經列入膀胱癌的危險族群了。

 

膀胱癌九成是移形性細胞癌,少數是麟狀上皮細胞癌,侵入程度較深。而在泌尿系統的移形性細胞癌中,九成都發生在膀胱。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任楊文宏表示,半數膀胱癌是深層的,半數是輕微者,一般來說,膀胱癌的表現大部分都是表淺性的,採用經尿道膀胱刮除手術(TURP),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患者比例上男性多於女性(男性約多於女性兩、三倍),年長者多於年輕者,另外,如抽菸、空氣污染,長時間曝露在高化學染劑的工作性質等,都會增加致癌風險。致病者一開始常見的症狀就是無痛性的血尿,有時是間歇性的,因此只要出現這種症狀,就應該立即去找醫師診斷。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任楊文宏表示,膀胱癌最基本檢查的就是尿液檢查,超音波檢查,以及靜脈注射腎盂造影(IVP),從尿路系統,進行有系統的檢查步驟,在不同時間點對不同部位照相。最正確的診斷還是要用膀胱鏡診斷。必須進手術房,將細微的膀胱鏡由尿道口伸入膀胱。男性作膀胱鏡可能比較不舒服,女性比較好,仍會做局部麻醉,只是一聽到膀胱鏡檢查,有些患者會緊張,尿道緊縮,這時也會做全身麻醉。

有些膀胱癌是因為長期慢性的泌尿系統感染或結石而衍生,楊文宏說,過去在1980年代曾經有某些染髮劑有致癌可能性,但現今致癌性不高,但即使如此,染髮時間也不可太長,以免皮膚吸收太高劑量。有一例是染髮的學徒,年輕時工作都未戴手套,加上抽菸,因此在30歲就罹患膀胱癌。在日本,據調查,美髮師傅得肺癌的機率也較高,因此不能完全排除染髮劑的致癌可能性。以醫生的觀點來看,雖然無法證實,仍舊有一些相關性。

 

膀胱癌治療,越早期越良好

 

早期表淺性的膀胱癌治療,癌細胞僅侷限於膀胱黏膜層。初期主要的治療方式是TURP,利用膀胱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用很小的電刀燒除癌細胞,不用開刀。因為膀胱癌是多發性的,不見得刮除之後就可以免除危機。

楊文宏指出,近年主張膀胱癌有時一次刮不完,可以再次刮除(re-TURP)。也就是第一次TURP術後經過2週或6周,再進行一次膀胱深層刮除。好處是經過一段時間可能周邊組織又有異常情形,或者更精確看到深層的組織是否有病變,能夠預防將來腫瘤往下進展(progression)。有時是因為膀胱癌細胞太多,一次刮除不盡,必須re-TURP。對於表淺性的膀胱癌,目前預後情形都還不錯。

另外,TURP術後,也可以使用灌藥治療,一種是利用自身免疫力殺死癌細胞。將卡介苗溶液經由導尿管注入膀胱內,禁尿兩小時浸泡藥劑。另一種是將化學藥物注入膀胱內作化療,且因為化療進步,現今化療的毒性和副作用已經較小。灌藥治療雖可以預防膀胱癌的復發,但復發機會仍在三成到八成。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差異,可能是經由化療後發現膀胱內到處都還殘存有不正常的黏膜。所以仍需要定期追蹤,最初兩年,每3個月要作一次膀胱鏡檢查。接下來兩年每6個月看一次即可。

 

菸槍小心!膀胱癌不是中老年專屬

 

雖說一般而言泌尿道癌症好發年齡,以年紀由深到淺來排比,依序是前列腺癌、膀胱癌,即使在所有癌症中都是名列前茅。但楊文宏指出,臨床上也有看過幾個年輕的病患,有一例是一位宅男,每天關在房間內抽菸上網,在密閉空間中,一手煙和二手煙都吸收進去了。另外也有年輕女性,膀胱內遍佈膀胱癌的病例,可能是女性菸槍也日漸增加。但若是早期治療,因為年輕,預後情況都還不錯。

一般而言,表淺性膀胱癌大多可以治癒,預後效果良好,但仍需定期追蹤。但若是在第二期之後,癌細胞已經侵入肌肉層,除了膀胱鏡檢查之外,每半年還要作一次電腦斷層掃描,若是癌細胞已經隨淋巴轉移,除了上述檢查之外還要安排化療、腎盂造影檢查等等,痛苦又複雜,對生活的影響也更為巨大。

楊文宏建議,戒菸、多喝水、多排尿,是最好的預防方式,每日至少喝水2000cc以上,能夠加速排除體內致癌因子。但一旦出現病徵,則老話一句,早期檢查早期治療,仍是最理想的方法。應立即找醫師診斷,絕對不要拖延或輕信地下電台的賣藥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