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傳醫院眼科主任 趙世鈞醫師

眼科患者統計有約2%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一旦發現視野變差時,視神經可能已經萎縮.

 

秀傳醫院眼科主任趙世鈞醫師表示曾有一位公車司機患者,開車時發現邊緣漸漸看不清楚,剛開始以為是老化所引起的視力問題,經門診檢查,發現視野有缺損現象,經確認為青光眼。

像此案例在眼科門診中,最常面臨到的就是患者本身並無自覺且病程緩慢。

趙世鈞醫師表示,青光眼的治療,由於眼藥水的進步,需要動手術的案例也越來越少,其中之一就是把眼壓降下來,若點了眼藥水依然無法降低眼壓,就需要開刀,但還有一部份可能眼壓降下來了,但視神經卻持續惡化,判斷應該是視神經負責供應養分之血液循環變差所造成的現象,現在有部分研究指出,使用藥物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也是有效果的

趙世鈞醫師也特別指出,在青光眼的發生上,這種低血壓的患者除了視野會變差,因末梢血液循環造成的青光眼也難控制一旦視神經得不到養份就會更加萎縮這種病患血壓問題要隨時注意外,也可以建議一些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的藥物,或銀杏產品

趙醫師表示在美國求學時的教授都會建議青光眼患者補充銀杏產品,還有一些狀況是,眼壓不高但視野已經有變化依據經驗就要小心可能是腦部腫瘤約有6%機率通常案例是年紀輕但眼壓不高但視神經及視野已經發生問題就必須考慮實施腦部斷層掃描

趙醫師表示青光眼會遺傳年輕且無家族病史者現在可以依據視神經掃描進一步判定

一般視神經盤判讀及視野狀況對照都是有一定的依據臨床上視野判讀週期為在第一次後接下來三個月半年如果第二次檢查發現異常就會建議做腦部斷層掃描

目前在藥物治療上,有研究指出以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dopamine可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

保健品建議方面,會建議病患吃銀杏,但以病患無相關抗凝血藥物服用為前提當做附加療法。

趙醫師建議青光眼是跟視神經有關的平時建議可吃有助視神經的抗氧化物。

最後,趙醫師提醒大家,青光眼經確診後就需長期治療用藥不能停尤以藥物控制為先畢竟手術還是有風險,在眼壓方面正常為11 -21m mHg但每個人承受度不同有些人16就太高青光眼治療會希望值控制到12以下但一般手術後控制在18以下

視神經萎縮跟眼壓還是有相當的關係所以要先控制眼壓,而視神經萎縮的控制還是要增加其血液循環以減少其萎縮。

*量眼壓是最方便快速的一般年輕人還是可以施測畢竟還是有少部分先天性青光眼

一般症狀:眼睛脹痛嘔吐等尤其是東方人有部分比例是閉鎖式青光眼就必須打雷射使眼房水正常排放,尤其青光眼的症狀通常是兩眼一起發作的,所以患者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