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編輯部  諮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張延驊

攝護腺癌已是男性主要癌症。在台灣,攝護腺癌的病患更有逐年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所幸攝護腺癌症並非不治之症,輕微者甚至不需手術治療。

攝護腺癌(或名前列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生殖系統癌症。根據美國攝護腺癌基金會指出,在美國每6名男性便有1人患上此病,是第二大的致命癌,僅次於肺癌。在台灣,攝護腺癌在男性常見癌症中排名第5位,在常見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7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在台灣地區,患有此癌症的男性病患,也逐年持續增加及年輕化,所幸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癌症,並非不治之症,輕微的低風險患者甚至可能不需要積極治療,藉由積極監視及改善生活習慣就有機會得以控制。

 

攝護腺好發族群大幅年輕化

張延驊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的好發年齡約在65歲,近年來則有年輕化的趨勢,大部分學者認為年輕化趨勢的原因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改變」,現代人比較吃高脂肪、油炸的食物。醫學研究發現,日本和美國的攝護腺癌臨床病例大約是110,主要就是在飲食的差異,日本人的飲食較清淡,而美國人則是速食文化,由此可知在飲食上對此病的影響甚大。

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臨床徵狀差不多,比較棘手的是早期無症狀,通常會來醫院檢查的病人有兩種,一是例行健檢的人,另一種則是有排尿問題,如頻尿、夜間多尿、排尿困難、尿流細小、血尿、排尿痛等才就醫的民眾。張延驊呼籲,現在攝護腺癌最早在40歲就會發生,所以建議在邁入50歲之後(若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者應提早到40歲),就要開始做肛門指診及血清檢測之檢查,以便盡早診斷,進行治療。

 

攝護腺癌診斷─觸診、PSA檢驗、切片

在診斷的部分,張延驊表示,由於攝護腺癌早期並無症狀,因此在診斷的部分,經由肛門指診進行診斷,醫生會透過手指由肛門透過直腸前壁對攝護腺做觸診,觀察是否有腫塊、左右不對稱的情形,若有此異狀,就會進一步建議做經直腸超音波導引做活體切片,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形態,以確定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

張延驊說明,之所以要做切片的原因是其他臟器的癌症,多半是界限明顯之單一腫塊,容易定位及測量大小;但是攝護腺癌則大部分為散在性的分布於攝護腺兩側周邊區域,即使以磁振造影(MRI)也無法清楚定位,因此還是要藉由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之各方位的切片取樣,在顯微鏡下確認是否有癌組織,並要以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的高低來判斷癌細胞的惡性級別;以1-5打分數的方式分別計算最多和次多的癌細胞群體的惡性度,並加總兩個分數的總合就是癌細胞的格里森分數。

再則是驗血檢測血清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抗原)值。PSA被視為是「攝護腺癌的腫瘤指標」,雖然良性的攝護腺肥大,PSA值也可能升高,但一般說來,PSA值越高,患有癌症的可能性就越大。攝護腺癌一旦被確定診斷,PSA值的高低直接反應癌症的體積,即其嚴重度及活動性;攝護腺癌經有效治療後,PSA值也隨之降低。在治療癌症期間,要定期接受PSA值的追蹤檢查,因為這是測度癌細胞對治療反應的良好指標。

「診斷」之後更重要的是「治療」。經切片確診之後,要以電腦斷層或磁振照影加上骨骼掃瞄判斷癌症期別,也就是癌細胞侵犯的範圍屬於局限性、局部侵犯、或轉移性癌症,也就是判定病患是第幾期攝護腺癌。再依病人年齡,臨床期別,格里森分數,血清PSA值,決定治療方式。

 

攝護腺癌  惡性不高的低風險患者也

可以不予治療

攝護腺癌依其復發風險之高低可以分別採取「積極治療」或「積極監視」兩種處治方式。張延驊指出,就國外研究,死後解剖時發現其實很多男性都患有此癌症,但這種病也不一定會影響這個人的性命,雖然確實有著癌病,往往是因為其它因素才死亡。這種案例在臨床上屬於沒有意義的癌病,其腫瘤體積小於0.5公分,臨床期別、格里森分數、血清PSA值均偏低,因為惡化性不高,實沒有必要積極治療,只要做積極監視即可。當病人的攝護腺癌臨床上有症狀,期別高、惡化性高,不治療會影響生命,那就必須要做積極治療。治療攝護腺癌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手術治療:這是治療攝護腺癌的最常用方法之一,根除性切除手術包括切除整個攝護腺及兩側之儲精囊,適用於腫瘤仍然局限在前列腺內、身體狀況良好以及預期餘命有十年以上壽命的病人。手術的方法可選擇顯露式(開放式)手術或侵犯性較小的微創式手術方法,例如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腹腔鏡進行。

 放射性治療:乃利用輻射殺死癌細胞及附近組織。放射性治療可用於治療未擴散的攝護腺癌,並可在體外或體內進行。

 賀爾蒙治療(壓抑性治療):因為前列腺癌細胞是靠賀爾蒙維持,因此藉由阻斷男性賀爾蒙,將其降低到「去勢」程度,就可遏止癌細胞繼續生長。雖然大部分的癌細胞都不會死,但多會進入冬眠、不活耀,就已經全身轉移的病人來說,不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

 歐洲紫杉醇為主之化學治療:張延驊特別提到,攝護腺癌主要是靠男性賀爾蒙刺激,因此傳統的化療是利用癌細胞多處於分裂的特性來治療,但攝護腺癌的癌細胞活性不高,所以過去化療的有效程度就不高。自從2004年後採取歐洲紫杉醇之單一化學治療,針對賀爾蒙失效後之轉移性攝護腺癌,可延長整體存活,也可改善生活品質。

 

性功能佳者,術後性功能可望回復七成

對於癌症術後的影響,多半男性關心的問題還是「性功能是否受影響」。張延驊表示,若已經不準備再生育,則前列腺拿掉沒有問題。但手術後多少會影響勃起功能,因為手術可能影響到陰莖勃起神經,但是現在手術多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輔助,因此會比裸露開放性手術的傷害較低。一般來說,術前陰莖勃起性功能完好的男性,術後恢復程度為可達七成。但他也提到,面對癌症,能夠治癒生存便是喜訊,所以要抱持有捨有得的心態,因此若是不需要積極治療的低風險病患,則可不需要多做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