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年輕一輩的醫師除了應具有的專業知識外,更具有許多不同的想法。


專訪/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 潘志勤醫師 文/南部採訪中心朱春慧副理
 
    供給新生代醫師一個舞台

 
    現代年輕一輩的醫師除了應具有的專業知識外,更具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沒有老一輩醫師傳承的包袱,也沒有家庭的牽掛,加上現代科技與網路的無國界,使新生代醫師們有其獨特的想法,但基於醫界保守傳統作風,與有些醫院較為封閉的作法,往往因此無法施展抱負,或因為缺乏良好的升遷管道而流失了優秀的醫界人才。


     潘理事長表示應多傾聽年輕醫師的聲音,給他們一個發展的舞台,讓醫師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讓醫療技術與品質可以不斷的向前邁進。除此之外,醫療法規的相關問題必須對於年輕醫師有所提醒,並且喚起重視,其中牽涉到醫療的行為與責任問題,更必須正視與清楚的認知,這不僅是保護患者也讓醫療流程更安全,是不論國內或國外都相當重視的一環。

 
    整合開業醫師

 
    醫界就像一條源源流長的河流。醫院就像河流的上游,而開業醫則像是河流的下游一般,以往醫界總過於重視醫院那一區塊,長期的忽略開業醫,潘理事長覺得該是整合開業醫的時候了。


    依據以往的情況而言,眼科在醫院裡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科,通常得依據各個院方的條例與做法來決定發展的未來眼科專科醫師常常無法施展個人的專業,且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狀況下,無法做適當的新陳代謝,以致於技術上無法突破與更新。


    潘理事長覺得該是把重點移到開業醫的適當時機了。長久以來對開業醫的漠視,使得開業醫群良莠不齊,而身處於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大眾對醫療品質與環境的要求相對提高,醫療環境與設備的改善是勢在必行,同樣的,開業醫的整合也是勢在必行。

 
    創新自費平台

 
    基於健保現行體制,看診點數對於醫師來說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面對健保給付點值的下降與看診病患素質的提升(或許該說是消費者意識抬頭)的影響,自費市場已是必然趨勢,在逐漸成長的自費市場如何生存與取得平衡實在值得探討。對於這個議題,理事長已有多時的準備,待時機成熟,架構一個讓患者、醫療院所與供應商三贏的共購平台一直是他想逐漸推行的策略,理事長也特別說到這樣的模式在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成功案例。
 
                                                                                                                                                                                                                                                                
 
     面對目前的醫界生態,想要提供給民眾嶄新的醫療品質,需要不同以往的新作法。憑藉供給新生代醫師一個舞台、整合長久被忽視的開業醫以及創新的自費平台,正是目前眼科醫學會大力推行的事項,也期望將來可以看到眼科醫學界煥然一新的氣象,並為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