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黃素有兩種 你吃的是哪一種?(達志)

你有在吃葉黃素嗎?你知道葉黃素有兩種,一種要配飯吃、另一種可以隨時吃嗎?

 

茄紅素、花青素、葉黃素,為了健康,這些古早時代沒有的生技產品,已經成為現代人養生保健的好朋友。以葉黃素來說,這幾年早已攻陷許多護明一族和銀髮族的心,只是市面上的葉黃素百百種,你,真的吃對了嗎?

 

葉黃素是存在於天然植物中的類胡蘿蔔素,可直接被人體吸收,是營養補充的關鍵成分之一。隨著年齡增長或外在因素,體內葉黃素會流失,但葉黃素無法被人體製造,須靠飲食補充。一般建議每日攝取量約6至12毫克,慎選葉黃素型態,有吃才會有感覺。

 

葉黃素分哪兩種?一種是酯化型(ester form),一種是游離型(free form)。傳統的酯化型在價格上較便宜,但含有脂肪成分,分子量較大,需在飯中或飯後食用,藉由餐食中的油脂幫助吸收並透過腸道酵素輔助,分解為葉黃素和脂肪酸後,葉黃素才能被吸收。

 

游離型葉黃素是透過水解技術去除脂肪酸,分子量大幅減少,約只有酯化型的一半,不需經過人體消化過程,可直接在小腸被吸收轉變成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不需特地挑選服用時間,只要配開水即可。

 

兩種葉黃素比一比,游離型比酯化型能達到更好的吸收效率與生物利用率,以大廠牌舒利視為例,複方金盞花葉黃素就是游離型葉黃素,除了原有的6mg葉黃素含量,添加了山桑子、小米草、黑醋栗、金盞花萃取物等配方,補充更多營養,產品符合國家檢驗標準,產品標示和實際含量應該相符。

 

健康的事情,問醫師最知道。仁愛診所醫師許德賢表示,葉黃素本身具有抗藍光功能,隨著電子產品每天使用長達10幾個小時,他體驗過不同種葉黃素產品劑型,他比較推薦游離型葉黃素,「其實葉黃素一天劑量不宜過高,多了沒吸收也只是排出體內,反而要長期使用才是真吸收,建立長期保養習慣,才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功效」。

 

挑葉黃素,除了注意葉黃素型態,市售葉黃素分液態、粉狀、膠囊及錠狀四種劑型,各有優缺點,最好是針對自己的需求,審慎挑選適合的葉黃素。此外,要注意攝取過量問題,定期休息、均衡飲食、良好的閱讀環境、正確的姿勢、定期檢查,是保養健康的不二法門。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