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功能包含視力(Visual acuity,VA)、視野及對比靈敏度,三者相互協調以利進行日常活動。老年的視覺受損與殘疾及較低生活品質有關,而視力、全身性疾病、心理狀態及人際關係皆是影響老年人死亡率的因素,因此發表於《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的最新文章分析台灣東部年長者視覺受損的發生率及可能的風險因子。試驗中,681位居住於台灣東部的年長者接受視力檢查及關於全身性疾病的問卷調查。試驗結果顯示,視覺受損的發生率為11.0%,且65-75歲發生視覺受損的風險為3.8倍,而大於75歲的長者風險則高達10倍。72.8%受試者患有糖尿病,64.3%患有高血壓,且29.1%患有高血脂症。此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的視覺受損風險為3.7倍,而屈光不正(refractive error)者的風險卻只有0.36。上述證據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視覺受損的風險因子,而屈光不正則可有效對抗視覺受損。由於大多數年長者認為視力衰退為老化的正常現象而忽略此問題,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年長者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並早期接受治療避免視力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