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科醫師46歲的吳素蘭,大學就出現900度的高度近視,3年前經常紅眼、酸澀,造成不便。藝人謝麗金雙眼近視約400度、散光50度,因工作需要超時配戴隱形眼鏡,眼睛常乾澀,上個月選擇進行新式雷射近視矯正術,術後視力1.2,看遠看近皆不需戴眼鏡,讓年齡成為螢幕後的祕密。
 

    大學眼科林丕容醫師表示,最近在門診中要求做雷射近視手術的中壯年患者不少,因為長年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不適、容易過敏,無法再使用隱形眼鏡,不少人在求診時臉上戴著近視眼鏡,手裡還拿著一副老花眼鏡,造成生活困擾!
 

    林丕容說,過去雷射近視手術,受術患者大多約20~40歲左右族群,但近3年來40歲以上患者數量每年增加約2成。新一代的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是以角膜的中心區域與周圍之間形成一個非球面的平滑緩進區域,為一種較自然的技術,配合角膜中心定位系統、雙非球面前導波技術的應用,使得術前測量較精確,提升術後視力品質,並減少度數回退,有效降低傳統雷射矯正手術,術後可能產生夜間眩光等現象。
 

    至於40歲以上開始出現老花眼的患者,醫師根據患者年齡、用眼習慣、職業、興趣及眼睛視力狀況等,視狀況可預留度數,延後患者戴老花眼鏡的時間。醫師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如果40歲時出現老花眼,進行非球面雷射矯正手術後,約可延緩5~10年出現老花眼的感覺。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這種改良式的雷射手術,在
美國已經使用3年,國內引進不久,受到熟男熟女的矚目。
 

    醫師提醒,現代人經常用眼過度,造成近視人口攀升,眼睛老化速度增快,面臨近視及老花眼雙重困擾的患者越來越多,平常應做好視力保健,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宜過久,看電視、使用電腦時,記得每小時要休息10分鐘,多看遠處、綠色,平時適度的眼部按摩,可減緩眼睛老化現象,維持彩色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