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經過長時間的太空旅行後,太空人可能出現視覺模糊和視力受損的情況,原因是無重力環境造成腦脊髓液分布發生變化。

根據在北美放射學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 RSNA)年度會議發表的研究,在國際太空站(ISS)執勤數個月後的太空人,近2/3通報出現視力問題。

研究主筆、邁阿密米勒醫學院(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放射學和生物工程學教授艾伯林(Noam Alperin)說:「部分太空人出現視力結構嚴重改變,返回地球後也無法完全扭轉。」他們的問題包括眼球後方呈扁平狀和視神經紅腫,這可能導致遠視。

研究人員最初將這些問題歸咎於微重力狀態導致人體血液流動方式改變,也就是較多液體滯留於頭部,不同於在地球時,引力會使它們向下流動。

艾伯林與同僚針對7名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執勤數個月前後的腦部掃描進行研究,並與搭乘太空梭短暫往返的9名太空人做比較。

他們發現,長期待在太空的太空人腦脊髓液明顯較多。

腦脊液專門協助腦部和脊椎緩和衝擊,並且輸送養分和排除廢物。

艾伯林說,在地球上,脊髓液系統會隨著一個人坐著、站立或躺著進行改變,然而太空缺乏與姿勢改變有關的壓力變化,使得系統無從因應。

研究還說,長時間在太空飛行的太空人「在任務結束後,眼球呈扁平狀的情況顯著增加,視神經突出的現象也有所增加」。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如今正在尋求解決這些視力問題的方法,因為NASA目標於2030年代把人類送上火星,展開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geiaN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